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涡阳县检察院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扩大会议
时间:2019-05-10  作者:孟晓梅  新闻来源: 【字号: | |

  5月7日,涡阳县检察院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会上,领导小组组长信清彬检察长传达了中央扫黑除恶第14督导组第三次对接会反馈意见,逐项研究整改措施,并对办理的三起“恶势力”案件“回头看”再梳理。针对中央扫黑除恶第14督导组提出的问题,信清彬要求从六个方面再聚焦、再用力,认真抓好整改落实。  

  一、政治站位再提高   

  涡阳县检察院以中央扫黑除恶第14督导组第三次对接会反馈意见为契机,深刻认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根本要求,进一步深入领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政策内涵和精神实质,层层传导压力,切实把专项斗争不断引向深入。  

  二、办案机制再健全   

  一要对所有涉黑涉恶案件均要提前介入,引导侦查;二要对所有涉黑涉恶案件均成立检察官办案组,共同严把案件质量关;三是所有涉黑涉恶案件在审查逮捕、提起公诉等环节作出决定前均需召开检察官联席会议,集体对案件进行分析研判;四是对复杂疑难案件要及时请示上级院,确保每一起案件都能经得起时间的检验。

  三、业务能力再提升  

  认真学习两高两部关于“扫黑除恶”等相关的法律法规,研究学习指导性案例,不断提高办案人员业务素质和办案能力,准确把握好黑恶犯罪的认定标准,对黑恶犯罪案件既不人为拔高,也不降格处理。

  四、深挖彻查再聚力

  深挖涉黑涉恶案件背后的腐败问题和“关系网”、“保护伞”,及时移交相关部门查处。

  五、“打财断血”再延伸  

  加强对公安机关关于涉案财物的查封、扣押、冻结和法院关于罚金、没收财产的刑罚执行监督,坚决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

  六、综合治理再加强  

  办案过程中要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发现行业监管的漏洞及时发出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依法履职,及时堵塞漏洞,建立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