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刑事检察
刑事检察
涡阳县检察院规范社区矫正工作取成效
时间:2019-12-27  作者:郝琳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切实履行检察机关对社区服刑人员监督检查,涡阳县检察院采取“三步走”方式深入全县24个司法所开展社区矫正工作检察监督。

    第一步:听取司法所工作人员对社区服刑人员监管工作的情况介绍。

    第二步:查看社区矫正对象的档案、台账等材料,对社区矫正人员报到、请销假管理、法律文书的交付等环节进行了重点检察;核对社区矫正活动的监管记录,查看双八制度是否落实,社区矫正服刑人员定位手机、电子腕带等监管措施是否落实。

    第三步:选择一些重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会见或者回访,例如:对外地法院判决的户籍地为本地,但常住地在外地的社区矫正人员必须会见回访;对于因犯盗窃、诈骗、抢劫等罪名的社区矫正人员必须会见回访;考验期限较长的人员及不能自觉遵守社区矫正管理规定的人员必须会见回访。

    巡回监督检察活动中,对于存在的监管不严、定位手机无人接听、定位手机人机分离、档案虚假等问题,有针对性的对有关司法所发出检察建议和书面纠正违法通知书。

   该县司法局收到《纠正违法通知书》后高度重视,及时对相关的社区矫正人员进行了训诫、警告等处置,并于2019年12月25日召开全局警示教育大会,要求收到纠正违法通知的司法所,在警示大会上做出深刻检讨,并针对纠正违法提出的问题提出整改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