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刑事检察
刑事检察
涡阳检察:召开附条件不起诉训诫教育会
时间:2022-03-02  作者:于小龙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涡阳县人民检察院在办理一起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经过综合考量后,对三名涉案未成年人作附条件不起诉。202231日,涡阳县人民检察院在其户籍所属地派出所召开家庭指导及训诫教育会,承办检察官、派出所所长、涉案未成年人及其监护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承办检察官对三名未成年人进行了训诫和教育,指出其行为对社会的危害性,告诫其今后要学法、用法、守法,严格遵守考察要求,并督促监护人要切实履行监护职责,希望监护人在今后的教育中不要过于溺爱孩子,要树立正确教育观念,正确引导和教育自己的孩子。会后,三名未成年人分别报告了近期的生活动态,并对各自的行为进行反思悔过,表示以后会改过自新、遵纪守法,回报家庭和社会。其监护人也表示会积极配合检察机关对三名涉案未成年人进行监督、考察。

未成年人犯罪的原因多数与其成长环境、家庭教育、性格特点等紧密联系,附条件不起诉是在审查起诉阶段中法律对未成年人犯罪的特殊规定,对符合条件的未成年人给予其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并设定一个考察期,考察期内未成年人要接受相关的帮教、心理矫治等。本次的训诫教育,充分体现检察机关贯彻落实对涉罪未成年人“教育、感化、挽救”的司法政策,也为涉罪未成年人能够回归社会、步入生活正轨起到良好的助力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