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重要案件
重要案件
涡阳县检察院提起公诉的涉黑案件一审开庭
时间:2019-03-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涡阳县人民检察院认真贯彻扫黑除恶专项部署,依法、准确、有力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发挥检察机关应有作用。2019年3月12日,涡阳县检察院提起公诉的陈明等8人涉黑涉恶案件在当地法院公开开庭审理。

  被告人陈明等8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诈骗罪、敲诈勒索罪、寻衅滋事罪,涡阳县人民检察院指控,被告人陈明以均利公司、联投公司、鼎鑫公司的办公场所为据点,从事“空放贷”业务,通过虚增债务、肆意认定逾期、暴力讨债等形式,采取欺骗、胁迫、滋扰、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等手段,非法占有被害人财物的违法犯罪活动,逐步形成了层级分明、较为稳定严密的黑社会性质组织。

  案件发生后,涡阳县检察院派员提前介入侦查,对公安机关的案件侦查、证据固定、案件移送等方面进行指导。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后,涡阳县检察院指派副检察长为此专案组组长,抽调业务素质过硬的精兵强将专办此案,积极梳理汇总涉黑涉恶犯罪案件的证据、法律适用等,研究上级院下发编撰指导性安全和经验做法,确保准确把握重点、构罪条件、证据标准等,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发现问题及时与公安机关沟通。承办检察官有针对性的引导公安机关补强证据、夯实基础、确保案件质量,确保精准打击。

  该案的办理,有力打击了本地恶势力团伙的嚣张气焰,提高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有效维护了社会治安稳定,在下一步工作中,涡阳县检察院将持续深化打击力度,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